手中泛起中国红

剪纸和家。(写于西安到神木的火车车厢内)

此刻我正在西安到神木的火车上,晚上十一点后,火车的卧铺车厢里就是漆黑一片了,不时有鼾声想起,空气中夹杂着人的说话声和脚气味,我一点睡意都没有。这么多年来,我坐过好多次火车,每次都是有这样那样的事情,唯有这次的目的简单,回家,老公的弟弟结婚,回去帮忙操办。

本来临近元旦,剪纸生意是一年中最好的时候,我这些天也确实是没白天没黑夜地忙,但这次不得不回去,是应该回去,老公的弟弟人老实,好容易找到一个可心的媳妇,全家人都很高兴,我心里也轻松了很多,作为大哥和嫂子,我们这次回去,帮着老人操办,是份内的事。

说到家长里短,我心里感觉暖暖的,作为一个普通的女人,我的理想很简单,对于我来说,从今往后,我只想做好两件事。第一件事是家庭和睦,这不但包括我和老公的小家,还包括双方的父母,都身体健康,和和气气,不管是事业还是生活,都万事如意;第二件事就是我的剪纸,虽然是一份很小的手艺活,但我却把它当做事业来看,剪纸是我的事业和生活,这句话不是个口号,是这二十多年来时刻伴随我的。剪纸给了我吃的,给了我喝的,更重要的是通过剪纸,我有了自己的家庭。在接下来的日子里,我一定会通过自己手里的剪刀,剪出属于我的色彩,可能不是很艳丽,但一定是五彩斑斓的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2012年12月3日夜12点多写于火车的车厢内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