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中泛起中国红

剪纸定做,难免众口难调。

最近身体不太好,又接连接了几单活,都是剪纸定做的,做起来比较麻烦。其中有一家是四川的一家客户,按他们的要求是设计一幅剪纸,要求把人物元素,中国传统的一些元素,还有他们公司的LOGO,这些东西都加进去,按说这是我轻车熟路的个事,但麻烦事在后头,我刚开始甚至都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麻烦。

这家公司的这个部门有十来位同事,其中主事的有三位,这下可热闹了,第一次我设计出来,两位领导说好,但另一位一定坚持说要修改,理由是公司的LOGO不突出,传统元素有些多了。好吧,我修改,第二次出来的稿这位领导倒是满意了,可谁想另外两位领导怎么都不行,没有办法,只好耐着性子修改,最郁闷的是第三次我结合了双方的意见设计出来了,领导倒是满意了,但下面的人叫开了,说这里不好,那里不好,这几位领导于是又动摇了,最后连他们都感到不好意思再麻烦我,连声央求我重新设计一次,我静下心来想了想,最后我把第一次设计的稿重新拿了出来,你猜怎么样,所有人异口同声地说好,让我哭笑不得,他们也感到很不好意思。

当然这次的事情出现的比例很低,很多时候,很多客户还是主要看我的意见,但往往也有很多时候,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。比如说最近经常遇到的,在做人物肖像剪纸的时候,因为剪纸和人物的照片肯定是不可能一样的,而且剪纸本身能表现的元素还是有限的,所以就造成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,有时候同样一幅人物肖像剪纸,这个人说好,那个人说不好,有时候也没有办法,毕竟客户是上帝,咱既然是在做生意,那就尽可能地满足客户的要求。

不过在接下来,我也会注意这方面,因为有时候客户本身不懂剪纸,客户的看法很多时候还是以我为主,所以我会在接下来尽可能地给他们解释我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,也希望有些客户能充分考虑到剪纸本身的一些局限性,多多理解。

本来想把四川客户的作品贴出来和大家讨论一下,但因为客户要求保密的缘故,不能发在这里。

发一张我前几天回老家的时候拍的照片,这是家里的窑洞,现在农村的人都出来打工了,当时窑洞刚刚盖好,一天都没有住,可惜了,当初新做的门窗,现在风吹雨淋的,成现在这样了,真想城市里一天吵得,真想有一天回去住老家的窑洞去!

剪纸定做,难免众口难调。

 

评论